椰奶林

wb@来点椰子

【茶香四溢|22:30】 缘茶

上一棒@妤白白呐 

下一棒@悦明呀(工作中) 

官号@Solitude联文组 

抽取茶叶:鹿苑毛尖


#zsww

#茶馆服务生×富家少爷



距离上次见到那位小少爷,已经是十天前的事儿了。听说他是这里的常客,只不过今年来得少了。


每每有一大帮子年轻人进店,肖战都会刻意从二楼往下看一眼,但每每那群男男女女里都没有属于小少爷的面孔。


茶馆里的客人不缺俊美的、贵气的、明艳的脸,但肖战都没有放在心上。


世人皆知先来后到的道理。小少爷在肖战心里,就是先来者。所以每次小少爷来,肖战都会偷偷送他一点小吃。


下班前,肖战看着同事锁上茶馆的门,视线上移,盯着房梁上古色古香的牌匾——鹿苑茶馆。


这是一家主打鹿苑毛尖的茶馆,老板是湖北人,最爱喝这一款茶叶,于是开了这家店。老板对茶叶的品质非常挑剔,同样价格也不低,最次等的一壶茶都要五百元起。


有价格做门槛,来这里喝茶的大多都是有经济基础可供挥霍的。大多数的客人是过来谈生意的,选一个僻静的雅间,订两壶茶,一坐就是一下午。


其次较多的客人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年轻人,他们往往都还在上学,可供闲情逸致的时间多,钱也多,来这儿点一壶好茶,再要一份点心或者零食,聊着聊着也能消遣挺久。


所以,他们通常私下里管那些年轻人叫“少爷”、“小姐”,都是旧时对富裕人家未婚者的称呼。


肖战算了算时间,离他和老板说好离职的日子也不剩多久,之后他便跟着父母离开这个城市,可能永远都不会再回来。不知道在离开之前,还能不能再见到那位小少爷。


倒数第三天,外头下着阵雨,路上行人很少,店里生意也十分惨淡。肖战和几个当班的同事聊了一整天的闲话,然后下了班。


倒数第二天,雨过天晴,生意突然大好,一连几个雅间都点了上千块的茶。


“可把我累坏了。”二楼负责上茶的同事疲惫地坐在椅子上,捏了捏手臂,问肖战道,“还有几壶啊?”


肖战说:“就两壶了,我帮你端一下吧,你看着点水。”


“谢了。”


肖战端着一壶刚泡好的茶,送到对应的雅间,帮他们安排好再回到工作台。


等水沸了,肖战就按照步骤将茶泡好,倒进精致的茶壶里,轻轻放在托盘上,摆好茶具,对身后的同事说:“208的龙井。”


“得嘞!”小伙子稳稳地端起托盘,走向了最里侧的208雅间。


肖战虽不用上茶,但作为二楼的茶艺师,他可以在单子上看见每个雅间会员的名字。他依稀记得小少爷姓王,可是今天的单子上连一个姓王的会员都没有。


也许真的见不到了。肖战坐在小凳子上,失落地想。


最后一天,肖战依然从早忙到晚,重复着烧水、取茶叶、泡茶的步骤,唯一的变化就是不同茶叶需要用不同的泡法。


快打烊的时候老板来店里了,递给肖战一个信封,里面是他上个月和这半个月的工资,其他人都走了还要再寒暄两句,未关的大门突然被敲了敲。


“老板。”


一个穿着黑色成套运动衫的男生出现在门口,声音闷闷的,看起来没什么精神,甚至有些阴郁。


“不好意思,我想问问,现在还能喝茶吗?”


肖战惊讶地看着他,是念念不忘,必有回响吗?居然在上班的最后一刻,他出现了。


老板见王一博是常客,而且这里也属于王家的地产,他先是答应下来,然后悄悄对肖战说:“麻烦你了,哥们儿,这少爷得罪不起,我再加两百。”


钱不钱的其实不重要,肖战手上拿着的就已经够他在找到下一份工作前挥霍一段时间了。而且就算来的人不是小少爷,在今天结束之前他也依然是这家茶馆的茶艺师。


老板热情地笑道:“随便坐啊,我出去抽根烟,想喝什么您对他说就行。”


“嗯。”没上二楼雅间,王一博直接在大厅坐下,就在离工作台最近的小方桌。


肖战把菜单拿给他,他看也没看一眼,只淡淡地说,“你们上一单卖的什么就给我泡什么吧,懒得挑了。”


“好,稍等。”肖战贴心地送了他一点小吃,然后去一楼的工作台烧水,同时翻出抽屉里的一沓单子,第一张写着“鹿苑毛尖,3紫砂壶”。


王一博用手指捻了一小块糕放进嘴里,撑着脑袋,在心里静静地叹了声气。今天家里又在给他说媒,他强忍着脾气,从家溜出来散散心,随便买了包糖,边走边吃,糖吃完了也走到了这条街。


今天这个茶艺师他有印象,应该是在二楼看到过。上一次来他就觉得这人仪表不凡,即使穿着和他人一致的工作服,也有种与世隔绝的感觉,所以他就记住了这张脸和这个身形。


碰巧家里出了事,碰巧吃完了糖,碰巧走到了这里,碰巧只剩下这一位茶艺师。


他想起一句话:缘分,妙不可言。


不一会儿,肖战端着茶壶走来,顺手帮他沏了一杯,轻轻放在他面前。


王一博抬眼和肖战的视线对上,一手拿起茶杯,一手指了指旁边的凳子:“方便吗?陪我喝两杯茶。”


虽然肖战在这待了三个月,泡了数不清的茶,但他还没怎么尝过自己的手艺,上一次还是当学徒的时候,拿捏不准才费时间去尝一下。


如今小少爷发话了,他明面上平静如水地坐下,内心却宛若有一只小狗在兴奋地不停转圈圈。


如果不是来了茶馆工作,肖战作为一个平凡人,可能一辈子也接触不到小少爷。


王一博将茶水留在口中品了品,咽下去后再细细回味,芳香馥郁,滋味醇厚,他中肯地给出了评价:“很不错,这是什么茶?”


“鹿苑毛尖。”


“哦,招牌。”王一博也给他拿了个杯子,顺手帮他沏上,“我一个人喝不完,一起吧,算我请你。”


出于一个服务人员的心理,肖战犹豫了一下。但他马上就不是这儿的员工了,最终听从了小少爷的话,安安静静地陪小少爷喝完了这壶茶。


出门后,他们走向了不同的方向,最终莫名其妙地绕了一圈,又在大街上的一家24小时超市门口遇见。


肖战很惊讶,以为自己是上班最后一天累懵了,喝了半壶茶脑子也不太清楚,所以拿着面包结完账便走了。


然而王一博在看清楚那人的背影后放下了手中的饮料,直接追了出去。


“先生。”


肖战闻声回头。


“太有缘了,又见到你了。”王一博问,“可以请你帮个忙吗?”


肖战抱着手上的面包,迟疑道:“什么忙?”


王一博扯了扯衣角,望着路灯下高瘦的男人,即使是从上到下角度刁钻的光源,也不变形他的脸,依然面如冠玉。这样的人,带回家是再好不过。


他说:“只要你答应我,你可以随便开条件。”


能随便开条件的请求,那得是件多大的事。肖战警觉道:“你先说想要我帮什么忙?”


“假扮我的男朋友,跟我回家。”说完,王一博又强调一遍,“你可以开任何条件,多少钱都行。”


“……”肖战站在原地,眼神里闪过一次错愕,随后恢复平静,但始终没有回答。



很多年后,王一博再回忆起这件事,说的第一句话就是:“我真怕他不答应我,那我家至少得再出现三个媒人。”


“后来怎么答应的呢?”


“我又追上去了!”王一博拉着人兴奋地说,“你是不知道,我当时脑子一下就抽了,我说——”



“那我想和你试试。”


王一博缓缓松了抓着肖战胳膊的力。


“……行吗?”


肖战抿紧的唇有了松动,他还是不敢相信,一个矜贵的小少爷,怎么会突然因为自己陪他喝了两杯茶就提出了这样的请求?


王一博有点着急:“我说真的,我喜欢你这张脸。”



“你得了啊。”肖战拿着一件大衣过来,披在王一博身上,“这些陈年旧事有什么值得提?”


王一博露出了一个温柔至极的微笑,痴痴地往人身上一靠,搂着他的胳膊,对朋友炫耀说:“明明很值得提!有缘分的人不管兜兜转转到哪里,都会再次相遇。”


肖战只是静静地看着他,帮他沏了一杯茶,是他后来最爱喝的——鹿苑毛尖。








评论(10)

热度(220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